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檸檬草滷黃豆豬腳



每天照例和往常一樣和我家先生一起往學校去,當然,他是去教學,而我是去「苦學」去啦!

你知道坐在圖書館8小時是什麼滋味嗎?告訴你,就是再柔軟的椅子,也呵護不了坐的發酸的背脊骨由一節一節的狀態壓縮成一直線的僵硬…痛啊!

回到家酸痛沒有獲得立即上的舒解,可人妻的角色還得扮演的時候,晚餐救火隊菜色--檸檬草滷豬腳--就登場啦…

檸檬草滷豬腳
材料:1.豬腳 600g 2.黃豆1杯 3.八角1~2塊 4.薑片3~4片 5.桂葉 2片 6.檸檬草2大片 7.水600~700c.c

調料:1.鹽1匙 2.醬油3/4杯 3.醬油膏1/4杯 4.肉桂粉1/2小匙 5.五香粉1小匙 6.冰糖適量 7.料酒適量


作法:
1.把豬腳洗淨後放入滾水中汆燙約5分鐘,泡冰水,並把豬毛刮淨,備用。

2.熱一炒鍋,將豬腳和薑片在乾鍋中翻炒至皮微焦。

3.將作法2的豬腳放入燉鍋中並將其餘材料和調料放入。

4.煮至滾沸後,轉小火續煮約2~2.5小時即可。

我之所以稱它為救火菜餚是因為我們家冰箱總有一鍋這種滷肉類食品,你可以在假日的時候滷上這麼一鍋,包準你下星期的主菜沒有問題,因為這一鍋內容物你可以讓它包括:雞蛋、豆干、海帶,甚至雞腳,當作你晚上看電視時用來無聊啃啃的零嘴…

檸檬草入鍋一起滷是我的另一項新嚐試,會這麼做是因為南佛懊熱的天氣常會使人沒有味口而吃不下飯,而滷豬腳給人有一種油膩的感覺,用什麼方法可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膩是一直讓我頭痛的問題,想來想去我把腦筋動到了我們香草園裡種的檸檬草上去,而檸檬草聞起來很有夏天的感覺,也許這種感覺可以附予豬腳並間接的將油膩感去除。

果然,這回檸檬草沒有讓人失望,我家先生咬下第一口豬腳時,隱約發現豬腳的香味有別於以往…口感清新且不油膩…

滷過的黃豆很好吃哦,不要以為它只是配料之一,這鍋檸檬草滷黃豆豬腳,黃豆的角色不亞於豬腳哦!

PS.減肥中的小姐請注意,口感和卡路里沒有關係,口感清新不膩不等於卡路里降低哦!

2 則留言:

  1. I have 2 recipes about pig legs and I special like pig's feet even make me fat up heheheh....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and following. ;)

    回覆刪除
  2. Welcome Tan
    Like you said, the pig's feet make me fat up, too. HOHOHOHOHOHO

    Maggie & Ch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