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厲害的鹹檸檬-感冒、咳嗽的救星



雖說南佛州一年四季如夏,偶而的低溫很容易就讓人感冒了。忽冷忽熱真的是比一直都冷的天氣還更容易讓人生病,所以要小心啊!

在美國看醫生真的不比在台灣看來的方便,如果今天不小心感冒了要看醫生常常打個電話預約掛號到見醫生一面最快也得等到下一個禮拜,如果你的家庭醫生實在太popular,那只好再多等吧!

等啊等一個禮拜的時間,終於輪到自己去看診,可是「感冒」這種小病是老早就好了…

醫生問:「哪裡不舒服啊?」

側著頭努力回想一個禮拜前頭痛、流鼻涕、咳嗽的畫面,一時語塞也不知道從何說起,

是左邊太陽穴比較痛吧?看看左手大母指未長好的指甲猜測著,

是流的鼻涕沒有間斷過?

是咳的撕心裂肺,近乎哀嚎?

花了3分鐘說得唯妙唯肖,

就被醫生一句「典型的感冒症狀」給打發了…

我…XXOO…,內心OS了半天,付了co-pay美金$25就得了這麼一句…

幾天後,保險公司來了帳單,顯示為了我這個小感冒,

保險公司為此付出美金$168元…

我又…OOXX... XXOO了老半天…


這次,不幸又感冒了,有了前車之轞,再不相信醫生是絕對萬能的了,上網Google搜尋「治療感冒+食療」,hohohohoho,果真就這麼讓我搜到這貼寶貴的資料來自Sophia「厲害鹹檸檬」的作法,雖然製作到完成需要一年的時間,我還是趕緊上超市搜刮了將近60顆大小不一的綠皮檸檬開始泡製,泡了整整3大缶,為明年「感冒」這不速之客做好萬全準備啦!

厲害鹹檸檬
資料引用來源:Sophia

筆者我從小氣管就非常敏感,所以一吹風,被煙燻或是小哭一下就會咳咳咳。感冒就別提啦,那個咳起來簡直連肺都要出來了。

去年一個寒流就把我整慘了,咳到老板都請我回家休養。第二天,我的越南同事帶了一瓶古古怪怪的水果罐頭給我,叫鹹檸檬。

同事用1 tablespoon的鹹檸檬,加上 4 tablespoon 的蜂蜜,在馬克杯裡。

沖入熱水,就把鹹檸檬戳得碎碎的要我喝完。我半信半疑的咂了一咪咪。

嗯~ 好喝唷。

結果喝了沒幾天,我居然停止咳嗽了。同事說鹹檸檬加蜜是養喉嚨的,她那瓶是泡了七年嘍。

當然,泡一年就可以用了啦,不過越久就越好啦 (我不知道為蝦咪)。

原來我喝了一瓶 XO級的鹹檸檬呢。 上個月老妹每個禮拜都感冒兼狂咳,我趕快翻出腌了一年多的鹹檸檬給老妹治病。

順便泡了杯給老妹的禮服制做者,冰茶小姐。老妹喝了以後,聲音聽起來總算像人類了。

冰茶小姐則在第二天飛快向我跑來,要我傳授那神奇鹹檸檬的秘密。原來她嗓子痛得一天都無法開口,喝完米家的鹹檸檬還可以唱女高音。好吧,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如果妳有和我一樣的煩惱,不妨也泡一瓶來試試呀。

做法很簡單,找個帶蓋玻璃瓶,塞滿洗乾淨的檸檬,塞緊唷。

加上粉多鹽,再沖入熱水。水要蓋過檸檬,鹽要多ㄛ,加了水飽成和狀態。(此為方法之一‧如果不了解〝鹽〞應該的份量,則請參考〝飽和鹽〞的製作方式再文章下面

寫上日期,蓋上一層膠膜,上緊蓋子,放在陰涼處一年就成了。

記得多泡幾瓶,否則你是永遠無法吃到七年XO級的鹹檸檬。因為會有知情人來要滴,我在一個冬天就用了五粒。(一大瓶也不過八九粒)

哦!對了,放 一個月後,你會發現檸檬越來越縮水。別擔心,粉正常地。再給它十一個月,它費美給你看啦。

老媽有一次給她 friend 的媳婦一粒鹹檸檬,因為她懷孕又感冒,好可憐。又不敢吃藥,又怕 baby被咳出來。

好老媽難得想起我的好東西,就翻翻找找,偷偷挖了一粒給她粗。最近我發現存貨已經見底了,好吧,再泡兩瓶。

小貼士
過了第一個月,檸檬會開始縮水,原來塞的緊緊的一瓶會開始鬆動。

浮在上面的檸檬會泡不到鹽水,而會乾乾黑黑的。我在封瓶時做了層層保護,所以每兩個禮拜,就把瓶子倒過來放。

這樣持續兩到三個月就可以了,因為原來看似乾掉的檸檬開始吸取鹽 水,慢慢膨漲起來。就不會因為碰不到水而變成乾癟了。

如果你的瓶子不允許你倒過來放,那就常常搖晃瓶子或開蓋用湯匙,讓浮在上面的檸檬換到下面。

每次要用,取一粒檸檬出來放到zip口袋。

這樣 剩下瓶子裡的還是乾乾淨淨的。

怎樣飲用呢?

用湯匙一匙的鹹檸檬加四湯匙的蜂蜜-鹹檸檬記得給它戳戳碎味道才會出來,加入馬克杯-沖入熱水。

補充:
要做鹹檸檬很簡單:

1.取小顆新鮮檸檬(放比較多),用開水川燙過(殺菌),也可以去除殘留的農藥。

2.將處理好的檸檬,塞入玻璃瓶中塞滿。

2.取一鍋〝煮過的冷水〞加入鹽攪拌,直到無法溶解,為過〝飽和鹽水〞

3.將過飽和鹽水倒滿玻璃瓶,密封好置於陰涼處一年即可飲用。

4.也可以用青楊桃製作

5 則留言:

  1. Hello~

    Hmmmm....可以改用kumquat嗎?

    回覆刪除
  2. Hello Venus歡迎妳
    對於能不能用金桔(Kumquat)來替代檸檬,對不起,我也不是很清楚。

    不過我知道金桔(Kumquat)對感冒的防治及緩和也很有效果。一般金桔的使用方法都是直接吃,或我曾經將金桔洗乾淨切對半後放入鍋裡加入冰糖熬煮(不用加水,金桔本身會出很多的水),待金桔呈稍透明狀及變軟後及可。3湯匙金桔醬加一杯熱水350cc混合喝下,對緩和感冒症狀真的有很大的幫助!這個似乎比做鹹檸檬還要更快,鹹檸檬從製作到完成至少1年,而用冰糖熬金桔最快只要1個小時(看金桔的多寡)。

    因為金桔在南佛州很少看見有在賣,即使有也賣得很貴。建議,如果妳有金桔且嚐起來又甜的話,那直接新鮮吃了吧,藥效更好。如果金桔數量非常多就可以用冰糖熬,熬治好的冰糖金桔放在冰箱冷藏至少可以放1個月。
    Maggie

    回覆刪除
  3. 水果表皮的農藥幾乎無法去除吧...真的要大概得自己種
    (不太清楚)

    回覆刪除
  4. 寬寬,你好,歡迎你

    如果家裡有自種檸檬的話,做這個,那真的是在好不過了。

    退而求其次只好去買有機檸檬了。不過,聽說現在號稱有機的蔬菜水果上多少都能化驗出一些農藥成份來而且價格比平常買的檸檬要貴上許多…所以囉,在作法上有提到將檸檬洗淨後再入滾水中川燙。

    當然我不知道也不能保證表皮上的農藥是否百分之百因川燙而洗淨,但也只能做到如此。如果所有我們吃的東西在吃之前都要化驗再化驗的話那真的只能自己和我一樣當個現代農夫囉!(Maggie 有個小小的有機菜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