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手工鮮奶大饅頭



時間、場景:睡前、床上

主角:Maggie & 我家先生

對白

Maggie:「寶貝,我肚子好餓…」

我家先生:「妳要不要喝一杯鮮奶…」

Maggie:「算了,已經刷牙了…」

我家先生:「哦!…」
.
.
.
.
1分鐘後…

Maggie:「寶貝,如果晚上你的屁股劇痛的話,可能是我餓的把你的屁股當成山東饅頭啃了…」

我家先生:「啊!*****######******…」

手工鮮奶大饅頭

材料
老麵:3杯中筋麵粉、1杯牛奶、1/2湯匙酵母
麵團:1/2老麵、3杯中筋麵粉、1杯牛奶、1/4小匙鹽

作法
1. 將老麵材料混合,和成麵團,蓋保鮮膜於溫暖處發酵約40~50分鐘。

2. 將1/2老麵撕成小塊加入麵團材料混合
(剩餘的1/2老麵可以裝入保鮮袋放至冷凍庫保存,大約可保存2~3星期。),和成麵團。蓋保鮮膜於溫暖處發酵至原體積2倍大。

3. 分割整形,再醒15分鐘。

4. 大火蒸10~15分即可。

Ps. 05年的時候,我家先生的爸爸、媽媽也就是我家公婆來了一趟美國。記得當時我們的好朋友-玉紅跟我們說Alberson超市5磅裝麵粉正在大打折,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一包好像只要5毛錢…
「啥米!只要5毛錢…」二話不說我家先生和我就這樣一人扛了5包回來。當時,望著疊成一座小山的麵粉,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只因為Maggie對於「麵食」的狂熱似乎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滿足了。

當時的Maggie還是個只知道「吃」的傢伙,對於如何將麵粉做成麵食還處於一知半解的狀態,還好我家婆婆精通於麵食類的作法,饅頭、包子、韮菜盒子…一個接一個香噴噴的出鍋…

因為當時Maggie的櫥房處在很陽春的階段,對於包子、饅頭類需要揉的麵食完全出於手工,親手做過的人該知道做麵食最累的地方就是「揉麵」了…看著我家婆婆用力的在麵團上使勁,額頭上的汗水也滴答著流入了麵團…

饅頭出鍋,熱騰騰的蒸氣迎面而來,咬下第一口,口感是如此的勁道十足,卻又無比柔軟…,

唉!這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饅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